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信息 > 通知公告 > 正文

关于永恒之蓝病毒攻击事件及防护的通知

【来源:关于永恒之蓝病毒攻击事件及防护的通知 | 发布日期:2019-05-30 】

近期校内发生多起永恒之蓝病毒攻击事件。请各位同事安装杀毒软件、打好补丁,以免受到攻击,也请发起攻击区域的管理人员做好病毒查杀工作。

永恒之蓝是指2017年4月14日晚,黑客团体Shadow Brokers(影子经纪人)公布一大批网络攻击工具,其中包含“永恒之蓝”工具,“永恒之蓝”利用Windows系统的SMB漏洞可以获取系统最高权限。5月12日,不法分子通过改造“永恒之蓝”制作了wannacry勒索病毒,英国、俄罗斯、整个欧洲以及中国国内多个高校校内网、大型企业内网和政府机构专网中招,被勒索支付高额赎金才能解密恢复文件。

2017年5月12日起,全球范围内爆发基于Windows网络共享协议进行攻击传播的蠕虫恶意代码,这是不法分子通过改造之前泄露的NSA黑客武器库中“永恒之蓝”攻击程序发起的网络攻击事件。五个小时内,包括英国、俄罗斯、整个欧洲以及中国国内多个高校校内网、大型企业内网和政府机构专网中招,被勒索支付高额赎金才能解密恢复文件,对重要数据造成严重损失。

微软已于2017年3月14日发布MS17-010补丁,修复了“永恒之蓝”攻击的系统漏洞,一定要及时更新Windows系统补丁;务必不要轻易打开doc、rtf等后缀的附件;内网中存在使用相同账号、密码情况的机器请尽快修改密码,未开机的电脑请确认口令修改完毕、补丁安装完成后再进行联网操作,可以下载“永恒之蓝”漏洞修复工具进行漏洞修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