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下载专区 > 中心文件 > 正文

安顺学院网站建设技术规范

【来源:安顺学院网站建设技术规范 | 发布日期:2011-10-20 】

为进一步规范学院各系、部门的网站建设与管理,切实提高网站的设计水平、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,加快学校网站建设和信息整合的步伐,促进安顺学院数字化校园建设,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,制定本规范。在此基础上为学校、各系、部门提供网站运行的软硬件平台环境和相应的技术支持。

第一条 安顺学院计算机与网络管理中心对各系、部门网站及应用系统提供二种服务方式:集中化管理、主机托管。

集中管理 :由计算机与网络管理中心提供网络环境、服务器和存储设备、及网站系统运行的软件环境。用户在安顺学院网站管理平台进行网站的架构和开发。计算机与网络管理中心负责网络环境维护、服务器和其它硬件维护、软件运行环境维护。

主机托管 :对于不适合集中管理的各系、部门网站、应用系统,计算机与网络管理中心提供主机托管的方式。网站、应用系统的服务器设备和运行软件环境由用户方提供,计算机与网络管理中心提供网络运行环境,包括 IP 地址的分配和防火墙上的安全规则设置。计算机与网络管理中心负责网络环境维护。

第二条 网站命名规范,学校主页命名为: www.asu.edu.cn ,各系、部门作为二级网站管理,由计算机与网络管理中心根据不同的服务形式,从以下两种形式中为二级网站命名。

l       www.asu.edu.cn/ 各系、部门。

l       各系、部门 .asu.edu.cn

各系、部门的具体命名规定如下:

根据需要可采用英文命名方式和汉语拼音简拼方式,要便于理解,字母不能超过8个,各系、部门确定后将命名通知到计算机与网络管理中心信息管理部备案。

第二条 网站架构技术规范

网站架构的技术规范主要涉及开发脚本、发布器、中间件、数据库和操作系统几个方面:

Web 服务器端的操作系统支持 Windows 2003 server linux UNIX

l       支持的脚本语言: JSP ASP PHP

l       支持的后台数据库: Oracle SQL server MysqlAccess

l       发布服务器和解释器: Tomcat Apache IIS

l       支持的网站、应用系统环境方案:

1 Windows2003 server+SQL server+IIS+ASP

2 Windows2003 server+Mysql+IIS+PHP

3 Windows2003 server+Tomcat+IIS+JSP

各系、部门自行开发的应用程序如需连接网络,需满足上述方案,如设计不在上述方案内,请与计算机中心联系咨询;脚本涉及到链接参数的,请与计算机与网络管理中心联系获取;参数包括:数据库服务器 IP 地址、数据库名和访问用户。

 

第三条 网站设计规范

1、各系、部门二级网站的版式设计,原则上采用纵向延伸版式,网页宽度保持在980px以内,高度则视版面和内容决定,原则上不超过3屏。视觉设计应力求简洁明快,功能设计应考虑学院师生的习惯,以方便使用。
  2、 网页基本要素应包括:校名、校徽、网站名、网站主办单位(名称、地址、联系电话)、学校主站点首页的链接。
  3、 必须在其首页上呈现学院全称,校名原则上应在网站名左侧、上侧或左上侧。
  4、 各系、部门必须提供学院网站首页的链接,也应通过设置链接让用户随时能方便地访问学院网站主页。
  5、 必须规范使用学校校名、校徽及其它标称、标志、图案、图片等作为版权信息或链接。
  6、 学院各相关网站的导航栏应清晰反映本网站的结构,严禁在同一个网站出现不同形式的导航栏。
  7、 同一网站的网页风格要协调统一,主页同下层页面设计上要有所差异,但每层页面的色彩、版面风格要保持和谐。
  8、按照《中华人民共和国语言文字法》的规定,网页名称、标题、正文均必须使用简体中文,需要开办外文网页或繁体中文网页的,必须同时附设简体中文网页,且外文、繁体中文、简体中文版本内容应一致。网页中的文章标题字体和大小应统一,可选用标宋、黑体、楷体、仿宋体,数字和标点符号用法必须执行国家标准。
  9、 各系、部门网站应端庄、严谨、规范,原则上不在首页使用弹出窗口,重要通知不能用弹出窗口发布,以免被具有过滤功能的Web浏览器或软件过滤。
  10、 任何部门新建设的二级站点所有页面严禁发布商业广告。

11、通过学院网站管理系统发布所插入的图片大小一般不超过500KB,过大图片必须自行处理后才可上传。如需上传大型文件,如视频、音频等,请与计算机与网络管理中心联系。

第四条 技术培训

计算机与网络管理中心可以根据学院和各系、部门的要求组织和开设培训。